[现代快报]点赞南医大这名“准医生”,为陌生小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253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田天 记者 李楠)“救的第一个人,希翼那个小妹妹一切安好。”十大正规网贷平台排名-澳门网投官方网站 2020 级临床医学(5+3 一体化)专业的学生秦鹏在捐献之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2 月 28 日,经过 2 个多小时,秦鹏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流程,装载着希翼的  生命火种 ,将为一名陌生的小女孩带去第二次生命。

作为一名”准医生“,这是他”救“的第一个病人。

在 2021 年 10 月的一次献血中,秦鹏在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慎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在与患者配型相合时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者奉献“生命种子”。

2023 年 2 月 1 日,寒假期间还在南通家中的秦鹏,突然接到了来自南京鼓楼区红十字协会的电话,告知他登记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了,是否愿意捐献。

根据捐献的双盲原则,秦鹏只知道受捐患者少量的信息:这个小女孩患有严重血液系统疾病,体重很轻。

没有犹豫,秦鹏马上答应了下来,”从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等,或许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捐献,但我依然为此而准备。”

没过几天,秦鹏得知患者情况不太理想,和红会一起申请加急流程。原本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造血干细胞高分辨率比对、体检等流程,经过加急处理,秦鹏在等待高分辨率比对结果出来的同时,进行体检;体检定点医院也经过沟通,可以在南通的一家医院进行。

”在诊断学课堂上,听老师说在中华骨髓库中,能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概率大概为十万分之一。”秦鹏说,他的高分辨率结果是:与患者完全匹配。

“十万分之一是多小的概率啊!” 秦鹏也为这个能和他配型成功的小朋友庆幸。

从 2 月 23 日起,秦鹏开始住院。他需要在 4 天半的时间里,注射 9 针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的“游动”到外周血。打完动员剂之后,体内的白细胞数会升高,秦鹏也因此出现了乏力、酸痛感。

但由于上学期的教学调整,秦鹏坚持在打完动员剂之后,返回学校参加两场考试。2 月 28 日捐献当天的考试,经过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协调,为秦鹏办理了缓考。

秦鹏在得知配型成功的时候,没有过多的犹豫,也第一时间将此事告诉了父母。他的父母虽有担心,但都表示支撑秦鹏的决定。捐献当天,秦鹏的父母也来到医院,见证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善举。”她还那么小,希翼她有机会去看一看这世间的风光。“

”黎明前的天亮最难熬,熬过去就天亮了。” 这是秦鹏寒假期间观看《流浪地球 2》时记住的一句台词,他也在给捐献患者家属的回信中,写下了这句鼓励的话。

(通讯员供图 编辑 蒋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