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临床医学院近视防控宣讲团走进上元小学

发布者:校网资讯发布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1037

55日,第四临床医学院“沐浴阳光”爱眼社联合附属眼科医院走进江宁区上元小学,以关注眼健康,科学防近视为主题,为300多名师生进行爱眼常识科普。爱眼社引导老师杜伟健、颜智鹏以及社团学生骨干成员、志愿者一行16人参加本次活动,颜智鹏老师主讲。



面对三年级小学生,颜智鹏老师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先容了眼球的剖解结构,眼睛是如何看清这个世界,近视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及危害,指出过度用眼、不合理用眼是近视产生的最主要原因。颜老师还就如何科学用眼、保护视力做了引导,建议同学们用眼3040分钟后,让眼睛至少休息10分钟,每天保证1-2小时的户外活动,学会正确做眼保健操,均衡饮食和营养等。宣讲过程中,社团骨干们带着小学生们做了“蒙眼作画”游戏,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视力障碍的痛苦和保护视力的重要性。提问环节,小学生们积极主动,氛围轻松热烈。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医疗机构、专业人士等多方共同努力。



“沐浴阳光”爱眼社是由第四临床医学院眼视光医学、眼视光学专业学生发起成立的专业性志愿服务社团,开展的活动主要有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进校园、中小学生视力筛查、眼科导医等,大学生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学习、自觉奉献社会,在服务中坚定专业自信、提升专业素养、勇担社会责任,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杜伟健 张涛;审核/邵海亚 沈继英;摄影/余萍 曹叶龙姊 祝悦 李含香)